標題: 飽和砂土受剪時動靜態力學行為之比較

關鍵字: 動態強度;液化阻抗;冪次方程式;Dynamic Shear strengh;liquefaction resistance; Power equation

摘要: 本文為了瞭解飽和砂土在不同的反覆荷重下其動態力學的行為,及將豐浦 砂製作成低密度(Dr=30%)至緊密砂土(Dr=75%)之試體,分別以振動三軸和 中空扭剪施以不同的反覆荷重,來比較飽和砂土在不同受剪型態時的動態 強度,孔隙水壓激發情況,試體變形行為,並以三軸試驗求其不同相對密 度時的剪力強度,以觀察其動靜態剪力強度彼此間的關係。試驗結果顯示 ,試體的動態強度、孔隙水壓激發情形乃至於變形行為隨著所承受的不同 型態的荷重方式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振動三軸試驗會比中空扭剪試驗 得到較高的液化阻抗。至於飽和砂土動靜態強度間的關係,經由迴歸分析 ,以採用冪次方程式最為合適。由方程式中可求得某一剪力強度其在某一 反覆次數下導致土壤液化的動態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