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我國大眾運輸贈款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政府間贈款;大眾運輸;類別贈款;公式贈款;配合款贈款;intergovernmental grant;mass transportation;categorical grant; grant formulas;matching grant

摘要: 發展大眾運輸所費不貲,若由地方自行籌措全部資金完成建設,實屬難事 ,因此中央政府對地方的贈款成為一項重要的研究課題。本研究經由對贈 款理論的分析,尋求欲達成某項贈款目的時,最有效的贈款方式;在實務 方面,對美國大眾運輸部門的贈款方式進行了解、分析,並檢討我國大眾 運輸贈款制度,針對現行制度提出可行的建議。研究結果發現,我國大眾 運輸部門尚未建立一套贈款制度、標準,缺少全面性運輸計劃,致使地方 在進行建設時沒有長期支持的保證。本研究根據贈款效果模式分析結果, 及美國實務經驗的探討,建議我國在建立大眾運運輸贈款方案時,採取三 點原則 (1)類別贈款,方案核准後限定用途,使贈款能夠花費在所需達成 的目標上; (2)公式贈款,考量管理的便利性與贈款金額的確定性,均等 地區間的差異,並使地方可以估計贈款金額,對大眾運輸建設進行規劃; 配合款要求,使大眾運輸的外部效果內部化,且鼓勵地方精簡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