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談式模糊規劃法在運輸問題上之應用

關鍵字: 交談式模糊規劃法;運輸問題;Interactive Fuzzy Programming;Transportation Problem

摘要: 運輸問題(Transportation Problem)最早於1941年由Hitchcock 所提出。 在傳統確定性的運輸問題中其供給量、需求量與懲罰值皆為確定,然而實 際處理問題時其限制條件、目標式並非都是確定數,可能是具有模糊不確 定性的模糊數。因此,如何建立一套與決策者直接交談的交談式模糊運輸 問題的步驟與流程,實為一個值得研究之課題。本研究的目的主要有三方 面:一、將模糊規劃理論中模糊偏好的觀念與模糊決策中〞最大最小〞的 解法應用於傳統確定性的運輸問題之中。二、將交談式模糊規劃法應用於 傳統目標規劃法之中。其中在單目標規劃法方面主要是設定單目標式值的 模糊隸屬度函數,多目標規劃法乃是設定個別目標式之間的優先與權重之 偏好。三、整合上述兩項,從模糊運輸問題的問題面與使用者的層面加以 考量,建立使用者導向的交談式模糊運輸問題的步驟與流程。將模糊的觀 念應用於傳統運輸問題之中,可將過去傳統確定性的運輸問題的範圍加以 擴大,並由模糊理論中α-cut的解法可求出模糊運輸問題存在的充分且必 要的先決條件及其在實用上的意義。同時可將模糊運輸問題依其型態之不 同加以分類,以作為問題導向式模糊運輸問題的基礎。最後在從使用者的 觀點出發,考慮使用者可能遇到的實際狀況以建立一套使用者導向的交談 式模糊運輸問題的步驟與流程。並提出不滿意解答修正之方向,使決策者 更容易接受交談式步驟所提供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