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中和土城間連城走廊導引巴士財務可行性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Financial Feasibility of Guided Bus along Liancheng Corridor between Jongho and Tucheng in Taipei

為了解決台北縣西邊地區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台北縣政府遂擬於中和、 土城間連城走廊設置導引巴士系統(Guided Bus System),此系統是一 種經過特別設計的公車系統,既可以人為控制的方式行駛於一般街道,亦 可利用導引設施,行駛於有軌道的路線。本研究乃針對實施本計畫之財務 可行性進行研究。財務可行性之主要步驟包括﹕1.營運收支平衡分析;2. 估算各期現金流量;3.計算自償率;4.決定資本結構;5.資金籌措方式 ;6.研擬財務計畫方案;7.計算投資報酬率等部份。其中資金籌措及計算 投資報酬率兩部份,將受該系統經營方式之影響。本研究中將利用因子分 析(Factor Analysis)及群落分析(Cluster Analysis)方法,求出經 營型態與營運績效間的關係。本研究依專用車道方式實施方案、營運型態 及中央政府補助方式等三個層面,研擬出18個財務計畫方案,並探討其財 務績效。研究結果指出在補助的情況下,將有13個財務計畫方案可達成營 運收支平衡。

導引巴士;財務可行性;收支平衡分析;自償率;經營型態;營運績效; Guided Bus; Financial Feasibility; Operational Balance; Self- compensatory Rate; Managem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