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服務品質之研究─以會計師事務所為例

關鍵字: 服務品質;會計師;服務品質模式;Service Quality; CPA; Servqual

摘要: 在1988年,Parasuraman 等學者提出SERVQUAL模式(分成五個向度,共22 個項目)以評估服務品質。而陸續有許多學者對此模式進行實證研究,他 們的研究結果有贊成適用者、也有認為不適用者,各學者的研究結果並不 盡相同。本研究以SERVQUAL模式,評估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品質。並且納 入形象、價格作為自變數,探討對服務品質、滿意度、及選擇傾向的影響 。而且實證服務品質對滿意度的影響,及滿意度對選擇傾向的影響。本研 究的結果說明如下: (1) SERVQUAL模式可以適用於衡量會計師事務所的 服務品質。服務品質評估模式(SERVQUAL)用於評估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品 質,具有信度;而且具有內容效度及輻合效度,但是以因素分析來評估各 個向度時,雖同為五個向度,而且五個因素的命名與Parasuraman 提出的 五個向度相同,具有 nomologicalvalidity,但是卻沒有 discriminant validity,即各個向度的項目不完全相同。 (2) 服務品質的認知對滿意 度的影響顯著;滿意度的認知對選擇傾向的影響顯著。 (3) 績效的認知 對服務品質認知的影響顯著;對滿意度的影響顯著;對選擇傾向的影響不 顯著。 (4) 形象的認知對服務品質認知的影響顯著;對滿意度的影響不 顯著;對選擇傾向的影響顯著。 (5) 價格的認知對服務品質認知的影響 不顯著;對滿意度的影響不顯著;對選擇傾向的影響顯著,且是負向關係 。即價格的認知越高,則選擇傾向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