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話交換建設施工階段之組織配合問題分析 ─ 以北區電信管理局為例 ─

關鍵字: 市話交換;施工階段;組織配合;Local Switching;Implement Stage;Organization Coordination

摘要: 電信係一為民服務的事業,四十年來除了秉持著以事業養事業、以事業發 展事業之策略外,更肩負著特定社會福利目標,提供客戶「無遠弗屆、無 虞匱乏」之通訊需求。在市話交換建設方面,為因應我國資訊化社會高品 質電信網路之需求,電信總局每年均投入相當多之財力、物力及人力,而 組織配合良窳攸關工程建設整體績效,因此,組織配合之調整與改善是一 重要課題。市話交換建設專案工程分為規劃、設計、施工三個階段,本研 究係以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所轄之組織架構為研究對象,市話交換建設施 工階段為研究範圍,分析肩負技術轉移及工程施工重要角色之工程總隊與 其他相關配合單位間之組織配合問題,並探討組織所需之配合調整及可行 的改善方案。本文首先敘述市話交換建設工程的現況及施工階段相關部門 之組織架構,分析市話交換建設之外在環境及內部能力,接著描述施工階 段之作業活動,探討組織配合問題與作業活動之相關性,並分析組織配合 問題之特性要因。為求解決組織配合上的問題,組織應作適當的調整,經 由文獻和理論的探索,本研究朝著組織結構、組織人員、組織技術等三個 方向去討論施工階段組織應有之配合調整,以改善組織配合上的問題。最 後,提出本研究之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