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增資發行公告與股價的關係

關鍵字: 增資公告;股價;情報效果;Equity Issues;Stock Price;Information Effect

摘要: 台灣企業近幾年來,已向海外市場積極出發,公司規模也不斷地擴大,增 資問題,在公司的財務管理上,是愈來愈值的我們去注意的課題。增資事 件傳達給市場投資者何種情報內容﹖此事件對公司整體價值又會產生什麼 影響﹖本研究的目的主要在探討增資事件的情報效果。首先由增資問題著 手,先剖析增資的形式及增資的種種問題,然後本文將增資形式區分為有 償增資與無償增資兩種,分別檢定在股東大會決議日時,市場投資者對兩 事件之情報效果反應,進一步比較兩增資事件情報效果差異性,並針對此 實證結果解釋之。研究結果歸納為下列幾點一、有償增資事件之情報效果 檢定,實證結果顯示基準日當天,其異常報酬並不顯著異於零,但若考慮 事件提前洩漏及漲跌幅限制兩因素,則事件的情報效果,在單尾t統計檢 定下具顯著性。本文認為有償增資事件對市場投資者而言應具有情報效果 。二、無償增資事件情報效果的檢定結果。不論是以事件日當天的異常報 酬,或是以累積異常報酬檢定之,其情報效果都不具顯著性,顯示無償增 資事件不具情報效果。三、有、無償增資事件情報效果的比較,實證結果 認為市場對有償增資事件的反應顯然比無償增資事件差,也就是不同增資 形式對投資者而言會有不同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