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金績效、規模與其對銷售成長之影響-以臺灣開放式成長型共同基金為例

Keywords: 共同基金;mutual fund

Abstract: 本文以開放式成長型共同基金為研究對象,並以77年至82年為研究期間, 探討這六年來基金之績效表現與影響基金銷售之因素,並透過文獻之回顧 ,選以基金績效、規模作為解釋基金銷售之實證變數,以期瞭解投資人買 、賣受益憑證之行為。本文分別就下列三項研究目的進行實證分析: (1) 共同基金績效評估:檢視基金整體經營績效與管理者預測能力表現 。 (2) 基金績效與規模是否存在一定之關係。 (3) 基金績效、規模與銷 售:基金受益憑證的銷售是否受基金績效、 規模所影響。在研究方法 上,本文效尤文獻採用已普遍被接受之Sharpe、Trey- nor、Jensen指標 、Treynor & Mazuy、Henriksson & Merton 、 Fabozzi & Francis以 及Chang & Lewel模式,來評估基金之績效;而攸關基金績效與規模,及 投資人買、賣受益憑證之行為則透過SUR模式進行實證研究。實證結果顯 示: (1) 各基金整體績效表現均較市場組合差;各基金整體而言,其管 理 者不具選股能力與擇時能力。 (2) 當期基金績效與前期基金規模無 顯著相關,投資者無法就前期基 金之規模來預知當期基金之績效。 (3) 基金之銷售成長不受前期基金績效影響,卻與基金前期規模成負相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