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務困難預測模式中分割點之探討-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

關鍵字: 財務困難;預警系統;羅吉特迴歸;分割點;FINANCIAL DISTRESS;EARLY WARNING SYSTEM;LOGISTIC REGRESSION

摘要: 有關企業失敗,財務困難之預測,前人研究不在少數。其中,或有著重於 探討某些變數是否具區別能力,或有著重於各種統計方法之比較。然而, 各種方法之運用,無非是想要建立一個最佳的預警系統,來幫助社會大眾 預測企業財務危機,以避免企業發生倒閉,而造成社會無法估計的損失。 本研究,即欲利用羅吉特迴歸建立區別模型,希望透過分割點問題之研究 ,而提高模型之預測能力。在羅吉特迴歸模型中,分割點的決定,一直是 一個很棘手的問題,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常以下列這三種情況,來決定 分割點: 1.以樣本比率決定分割點。 2.以錯誤分割率總和最小者 ,為分割點。 3.以母體分配的機率與錯誤歸類成本,來決定分割點。本 研究係在錯誤歸類成本相同之假設下,試圖尋找以樣本比率所得的分割點 和真正去找出錯誤歸類總和為最低的分割點,是否一致。 結果發現, 以一般樣本比率所決定的分割點,其錯誤分割率總和並不是絕對最低,這 也就是說,以往我們常用的方法-以樣本比率來決定分割點,有時並不是 最佳的分割點。雖然利用樣本比率來決定分割點,並不能保證其錯誤分割 率總和為最小,但其犯型Ⅰ錯誤與型Ⅱ錯誤的機率較平均。這也是為什麼 我們長久以來,一直以此方法來決定羅吉特迴歸模型分割點之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