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股票市場價量循環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股票價量循環;Quantity-Price Cycles In Stock Market

摘要: 由於股票市場是由供需雙方參與而形成的,而且供需理論所探討的主要變 數是價格與數量,若僅探討單一變數-價格,所形成之結論並不完整。若 探討價量關係的變化,價量之間又有某些脈絡可尋,遂引發吾人研究動機 。而研究目的則希望透過本研究分析,探討台灣股票市場價量關係是否存 在著循環的脈絡。 @ 因此本文針對股票市場上價量循環關係,而研究 臺灣股票市場公開發行並且上市的股票交易資料。研究涵蓋期間自民國六 十年一月五日至八十二年六月三十日,共有二十二又六個月之交易日資料 。本文是屬於長期趨勢的技術分析,所以在樣本選擇上對於一些影響股票 市場重大事件之交易資料不予剔除。 @ 再者,因為此資料長達二十二 餘年,必定有制度上的影響,例如漲跌停板限制、證交稅與證所稅更動, 本文暫不予考慮。而股票市場所處的經濟環境亦暫不考慮。 @ 在研究 變數方面,價格變數採取臺灣證券交易所之股價指數,至於量變數方面則 採取總成交股數。研究方法方面,首先將價量分別劃分為三階段,上漲、 持穩與下跌,所以價量同時分析有情況九種。之後,將價穩量穩階段經過 處理,得到八種情況,為標準模型,再擴展標準模型成為八種擴展模型 。 @ 實證方面,依據上述模型經過長時間資料歸納,共歸納出九種循 環情況,包含標準模型一種以及八種擴展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