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隨機擾動聲場之獨立模態空間控制

關鍵字: 主動噪音控制 ; 隨機擾動 ; 管路聲場 ; 室內聲場 ; 獨立模態空間控制;active noise control ; LQG ; duct acoustic field ; room acoustic field ; IMSC

摘要: 本論文旨在根據最佳控制法則設計出一主動式噪音控制器以期能降低密閉 空間中之噪音聲場。聲場模型包括一維管路及三維矩型空間。管路及矩型 空間均假設受到隨機噪音之干擾,由於聲場之主要噪音成分是由較低頻的 幾個模態所組成,因此控制這些主要噪音模態便可有效的降低整個聲場的 噪音能量。基於獨立模型空間控制法則,聲場中的每一個模態可由控制器 中之相對應的模態控制力有效的加以控制。由於本文中之聲場所受到的噪 因是隨機的高斯訊號。因此控制器是以LQG法則為設計之基礎。為了驗 證本文所發展之控制器,模擬案例提供了各種不同參數對此控制器的性能 測試。模擬結果顯示出控制效果和控制器中設計的模態個數,感測器及致 動器個數、位置以及控制誤差,控制能之相對比例各有不同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