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消音器之設計:數值與實驗探討

關鍵字: 消音器,管路噪音,噪音控制,聲學濾波器,聲學,數值與實驗方法;Muffler,Noises in Ducts,Noise Control,Acoustic Filter, Acoustics,Numer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分析管路噪音(Acoustic Noise in Ducts)的聲場特 性以及發展出有效的噪音控制法,在噪音分析方面包括管路中的聲場分析 、幾何形狀與邊界條件對聲場的影響。在噪音控制方面則以較為粗略的聲 學濾波器理論 (Acoustic Filter Method) 和較精確的有限元素法 (Finite Element Method)為基礎,分別進行低頻率部分和高頻率部分的 管路噪音控制與消音器(Muffler)設計。同時,本研究亦將針對上述控制 方法發展出一套以圓截面管為中心的消音器設計軟體,並針對四種直通管 型消音器元件進行實驗評估,以探討其實際應用的可行性。最後,本研究 將利用汽車引擎的排氣噪音與通風管路的風扇噪音兩個實際範例來比較四 種消音器的性能優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