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層流漸擴管分離現象之數值模擬

Computation of Laminar Separated flow in Two-Dimensional Diffusers

本研究是以數值方法探討二維平板對稱型漸擴管於層流之流體分離現象。 本文共計探討雷諾數 56,114 以及擴張比 ER=3,4 四種情形。在低雷諾 數與擴張比較小時漸擴管中的流場幾乎對稱於中心線,但當雷諾數與擴張 比增加時,則呈現不對稱的流場結構,在一邊的管壁有一較大的回流區, 而另一邊則是一較小的回流區。在雷諾數 114擴張比4 、小擴張角時,較 小的回流區會消失,而在大擴張角時又有一額外回流區出現在較小回流區 的一邊。大體而言回流區的尺寸大小是隨擴張比而增加。

漸擴管;擴張比;擴張角; Diffuser;Expansion Ratio;Diffusion 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