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力-強度干涉理論與機械系統之可靠度計算

關鍵字: 應力-強度干涉理論;模糊可靠度;蒙地卡羅法;類神經網路計算;最大熵法;Interference Model; Monte-Carlo Simulation; Neural Network Computation; Maximum Entropy Method

摘要: 應力-強度干涉理論(stress-strength interference theory)在可靠 度分析上已經廣為使用;因此,本研究旨在以此理論為基礎,並從理論以 及實用之觀點,發展準確且快速的方法以計算機械系統或元件之可靠度。 在實際的應用上,應力及強度往往須經複雜且耗時的數值計算獲得,造成 使用蒙地卡羅模擬法(Monte-Carlo simulation)時,在計算時間的限制 下,無法使用足夠的取樣數;為了解決此問題,本研究提出以快速的神經 網路(neural network)計算法,取代傳統之數值計算法求取應力及強度 。除此之外,在以直接積分法計算可靠度時,針對設計變數之統計分佈型 態未知,而只有應力及強度之離散的區間機率為已知的場合,本研究提出 兩種方法,即多線段法(multiple-line-segment method)及最大熵法( maximum entropy method)俾求取近似之分佈,進而以離散化之應力-強 度干涉理論求取可靠度。本研究所發展之方法均以例子驗證其正確性,並 且與文獻比較,證實比文獻裡的方法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