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用聚胺酯與壓克力之全互穿高分子網研究

Study of Fully IPN's Based on PU and Acrylate for Coating

本文是利用聚胺酯(聚酯多元醇╱異氰酸酯)與壓克力製備全互穿高分子網 。利用FT-IR探討分子間的作用力,藉動態DSC、黏度計、膠化計時器研討 硬化的行為特性。動態機械性質,抗張強度及耐衝擊性則是藉由RDS萬能 拉力試驗機和衝擊器分別測試之。實驗結果顯示聚酯和EGDM有氫鍵形成, 這可由聚酯羰基向低波數偏移獲得驗證。由RDS的單一阻尼峰(damping peak),可知IPN材料的相容性佳。網目互鎖可用來解釋隨著凝膠分率的降 低,促使IPN材料Tg點降低。在IPN材料的形成過程中,產生立體障礙,減 低鏈的移動,使得硬化速率變慢,導致凝膠分率低。網目互鎖也顯示出 IPN材料在機械性質上,對抗張強度和耐衝擊性的改進。特別是PU/ EGDM=50/50的IPN材料,塗膜的硬度,耐磨性及抗光老化有顯著的改進。 應可作為塗裝材料。

互穿高分子網;網目互鎖;分子間作用力;塗料;抗衝擊性;光老化; Interpenetrating polymer network;Network interlock;Coating; Impact resistance;Photodegra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