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高分子吸附重金屬之研究

關鍵字: 重金屬,幾丁聚醣,藻膠鈣,氰化物;havy metal,chitosan,Ca-alginate,cyanide

摘要: 幾丁聚醣(chitosan)和藻膠鈣(Ca-alginate)為利用蟹殼幾丁質 (chitin) 及藻膠(algin)之天然生物高分子處理得的重金屬吸附劑。本研 究利用批式吸附試驗探討其前處理條件,粒徑大小,pH值與氰離子對金屬吸 附的影響,以評估其電鍍廠氰系廢水處理應用之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幾 丁聚醣及藻膠鈣吸附重金屬的能力比天然的生物吸附劑明顯地優越,可以 有效處理水中的汞,銅,鉛,鎘,鎳等金屬而不受鈣離子存在之影響。鹼處理 時間對幾丁聚醣吸附量的影響不大。粒徑較小的幾丁聚醣具有較多的可利 用吸附位置密度,而粒徑較小的藻膠鈣具有較快的吸附速率。較高pH值皆 有利於其對金屬離子的吸附,卻不利於對陰離子金屬錯合物的吸附。氰離 子存在有利於幾丁聚醣吸附鎳金屬,卻不利於藻膠鈣的吸附。本實驗室發 展出的藻膠鈣/幾丁聚醣複合型的重金屬吸附劑可提供流體化床及填充床 反應器之應用,在不同pH值下具有陰陽離子交換樹脂的功能而可同時處理 水中的金屬離子及金屬氰化物,可有效解決氰系廢水之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