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運用功率譜估測法及類神經網路來做混沌系統的識別

關鍵字: 功率;類神經網路;混沌系統;識別;自動控制工程;控制工程;電腦;雷卡地方程式;馬可夫模式;新奇模式;AUTOMATED-CONTROL-ENGINEERING;CONTROL-ENGINEERING;COMPUTER;Chaotic System;the discrete-time Riccati equation;Markovian Model;Novel Model

摘要: 此論文中,兩種模式化方法被發展在混沌系統(chaotic system)的識別上。 一種是運用隨機線性模式化的方法,它是利用以模式為基礎的功率譜估測法以找出 功率譜近似的馬可夫模式。此方法是由白色雜音所驅動馬可夫模式使得其輪出功率 譜非常趨近原來信號功率譜。此法要點是找出一個功率譜因子及其相關的分時雷卡 地方程式(discrete-time algebraic Riccati equation) ,解此方程式則可得 到功率譜近似的馬可夫動態方程式。此法的好處在於系統化和簡易化的得到馬可夫 動態方程式。另一種是決定性的非線性模式化方法,它是利用類神經網路來做混沌 系統識別。串並聯模式能描述混沌系統的動態,但其所追蹤的資料必須被要求具有 穩健性的缺點。並聯模式能維持混沌系統部分資訊,但卻無法追蹤資料的缺點。一 種新模式被提出以解決串並聯模式及並聯模式的缺點。 #9400490 #940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