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火力電廠運轉/維護人員人為疏失與教育訓練之研究 t'ti tien huo li tien ch'ang yun chuan /wei hu jen yuan jen wei su shih yu chiao yu hsun lien chih yan chiu

關鍵字: 火力電廠;教育訓練;管理學;資訊學;跳機事故;緊急停機事故;作業分析;人為疏失;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Human Error;Training;Task Analysis;Human Performance Deficiency

摘要: 火力電廠跳機或緊急停機事故, 將使得電力供應受挫, 進而影響國內經濟 發展及國民生活品質的提昇。而這些意外事故泰半是由人為疏失所引起, 因此, 如何減少人為疏失的發生乃成為吾人所關心注意的焦點。台電與學 術界為了提昇核能電廠的營運與安全, 曾發展出一套分析核能電廠運轉及 維護人員在作業行為中可能出現之人為疏失分析工具, 稱為TPC-HPES。這 套工具將人為疏失之原因歸為七類, 教育訓練為其中之一, 換言之, 經由 訓練的改善, 可減少人為疏失的發生。本研究引用TPC-HPES工具, 從事人 為疏失分析時, 做了小部分的修訂,以便適用於火力電廠。無論是運轉或 維護人員引起的意外事故, 經由修訂之TPC-HPES工具分析結果, 其人為疏 失的發生與教育訓練有關。而為了找出火力電廠的訓練問題所在, 並以有 系統的訓練作業為評量基礎, 即是從分析、規劃、執行、評估等四個階段 依序評量。評量資料之搜集分別採用結構式問卷及深度訪談。運轉人員訓 練作業評量結果須立即改進者有學員選派、訓練設備、訓練經費等三項, 維護人員訓練作業評量結果須立即改進者有訓練需求、訓練課程、訓練場 所等三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