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ouble-Bend"技術於板金件回彈量控制之有限單元分析與最佳化設計

關鍵字: 技術;機械工程;工程;"DOUBLE-BEND";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板金件回彈乃是一般模具設計者最頭痛的問題,因為無法正確預估回彈量並將之消 除,則板金件便無法與其它零件相配合。因此本論文乃根據 Y.C. Liu 所提出之〝 Double-Bend〞 技術,利用有限單元法加以分析並預測其成形後之回彈量,並將之 與既有之實驗值相比較。最後並結合最佳化技術以期能迅速求得最佳之成形參數, 作為模具設計者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商業化之有限單元軟體ABAQUS作為分析之工具,並以之與最佳化軟體 MOST連結,以驗證利用結合有限單元分析與最佳化技術以解決問題之可行性與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