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模擬退火法設計彩色濾光器及紫外-紅外濾光器

Design of color filters and UV-IR filter by simulated annealing

對所有的顯示器而言,色彩重現的重要性均與日俱增。因此,彩色濾光器 的設計也須更謹慎,以維持色彩的真實性;而設計者亦額外地受限於人眼 之色彩-視覺機制。在這些因素的考量之下,尋求一高效率的設計方法是 極為需要的。另一方面,經特殊設計的紫外-紅外濾光器不僅能過濾紫外 線及紅外線,並且能增強顯示器之色彩表現能力;而此項設計工作,欲由 傳統之薄膜設計方法來達成是極困難的。本文中將以模擬退火法,進行多 層膜彩色濾光器及紫外-紅外濾光器的設計。模擬退火法,其為一高效率 找尋多變數函數解的最佳化方法,可解決上述設計工作的困難。此外,我 們並探討多層膜彩色濾光器的色彩表現能力,如色座標與明度之間的關係 、白平衡、光學效率及其色域範圍。而染料、顏料彩色濾光器在加上此特 殊設計之紫外-紅外濾光器前後的色彩表現,亦在本文中進行討論;它們 的色域範圍將在不同的明度下作比較。

紫外-紅外濾光器;模擬退火法;白平衡;色域範圍; UV-IR filter;simulated annealing method;white balance;color gam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