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隔空電視教學之視覺符號系統設計研究

關鍵字: 視覺符號,系統教學設計,隔空電視教學;visual symbol, systematic Instruction design, distance television instruc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視覺符號應用於隔空電視教學之設計,以瞭解媒體的特性 ,作為教學規劃之參考。首先就文獻分析教學過程相關的理論,進而依系 統化教學設計模式,建立本研究視覺符號系統化教學設計之架構。並選定 一門空大教學科目,進行電視教學設計,再與空大實際教學呈現,進行節 目內容比較,以學理觀點探究視覺符號之運用。根據研究所得之結論:一 、視覺符號表現型式基本上可歸納為:1.肖像符號呈現模擬性質的教學內 容。2.指標符號傳達形狀指示的教學內容。3.記號符號代表數架構的教學 內容。二、系統化教學設計架構包含:1.輸入過程—視覺符號分析階段 。2.轉換過程—視覺符號學習歷程。3.輸出過程—視覺符號教學目標評鑑 。4.調整/管理過程—視覺符號教學設計修正。三、本研究所設計之教學 符號,與空大電視教學符號比較分析,顯示藉由系統化規劃,呈現出符號 變化的多元性,與配合學習者心理歷程,發展符號之表現形式。並以課程 內容訴求的重點,強調視覺化處理,運用電視媒體特性,提供一套具有理 論基礎的教學體系。而空大電視教學偏向講述型為主導,其它輔助性的視 覺符號較少,僅以字幕提示使用居多,缺少簡化訊息處理過程的設計,故 有待媒體表現重新定位。基於上述研究推論,建議視覺符號在隔空教學之 運用:一、針對教學媒體評估其符號表現特性,加強凸顯之,以利學習者 吸收。二、視覺符號表現型式,應配合課程內容訴求、學習歷程刺激、與 媒體符號特性而設計。三、視覺符號設計採系統化規劃過程,從分析、發 展、實行、評鑑、修正步驟循序漸進,完成教學過程之設計。四、藉由系 統化過程的推演,進一步瞭解學習過程的黑盒子,以掌握視覺符號運用之 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