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空中大學學生教學媒體使用與滿意程度之研究

關鍵字: 空中大學學生;教學媒體;互動性;Open University Student;Instructional Media;Interactive

摘要: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是瞭解我國空大學生在現有教學媒體環境下之教學媒體 使用行為特性與學習需求滿足情形,以及對於新教學媒體使用之意願和使 用條件,期能辨識教學媒體使用行為特性與學習需求滿足之關聯性,及新 教學媒體可能的組合方式,以做為空大未來教學媒體改進措施,以及新教 學媒體選擇之參考。綜合各項研究可以得出以下幾個彙總結論:1、現有 媒體使用最大困擾在於生活作息無法配合及問題無法立刻解答。2、現有 媒體使用之學習滿足程度與使用時間多寡顯著相關,且與人口變項、修業 基本變項及課程內容質量滿意度等均有某些顯著差異。3、以電腦、有線 電視為核心,具備個別化、雙向溝通功能之新教學媒體使用條件及環境已 趨成熟。4、新媒體以有線電視系統使用意願最高。雖然現有不同媒體滿 意度對新媒體之期望略有差異,但仍以困擾改善為主要考量。5、隔空教 學情境中,個別化互動性的學習通路需求,可藉由以電腦為基礎的多媒體 組合發展而獲得滿足。本研究依據研究發現與結論,謹提出下列建議,以 供改進我國隔空教學媒體基礎建設及新教學媒體採用之參考。1、發展互 動式整合性多媒體系統,以吸引學習者增加媒體使用時間促進有效學習, 並加強教學節目製作互動性設計,並積極進行教學節目資料庫之建立。2 、優先進行有線電視系統教學頻道之運用,並結合衛星電視教學頻道,進 行整合性媒體組合的規劃推展工作,徹底解決學生無法收視(聽)或收視 (聽)不良之傳輸性障礙及教學頻道供需失衡兩大問題,同時解決生活作 息無法配合及雙向互動性兩大學習需求困擾。3、儘速展開電腦化學習支 援網路系統及電腦化教學管理相關支援系統規劃設計之架構工作。4、配 合國家資訊基礎建設,綜合前述考量重點,進行隔空教學新媒體系統運用 之先導性實驗計劃,以做為進一步研究設計及整體規劃之基礎。5、進行 整體調查規劃,配合學生延後學習及主動學習習慣的培養,建立適合個人 學習的情境,及合理化之完整學習流程,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並利於學 習生涯之規劃及教學媒體之組合運用。 Abstract The goal of this study is to understand usage of educational media and gratification of learning needs by National Open University students(Taiwan,R.O.C.), in the current instructional media environment. The aim is to identify correlations between features of instructional media usage and the gratification of learning needs, as well as new possibilities for integrating media, thus serving as a reference for futrue measures to improve the National Open University's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make an informed selection of new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