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房價與臺灣股價相關性研究-Granger模式之應用

A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House Price of Taipei and Stock Price of Taiwan - the Application of Granger Model

長久以來,由於國人有置產傳家的觀念,再加上台灣地小人稠,房地產成 為稀有的資源,造成房地產成為國人偏好的投資工具。近年來,從股市的 加權股價指數屢創新高及成交量的擴大,顯示出證券也成為國人熱中的投 資工具。影響房價或股價的因素很多,不同的研究發現房屋市場與證券市 場有不同的關係,對投資者而言,不同投資工具價格的變動將影響其投資 決策。 @ 本研究選取民國七十九年六月至民國八十三年九月間,台北 市房屋成交資料、股價加權指數與物價指數,利用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 對房價與股價進行實證,以了解房價與股價之間是否有因果關係,並透過 物價指數將房價平減求得實質房價,再與股價指數進行Granger因果關係 檢定,以了解排除物價波動因素後,房價與股價之間是否有因果關係。最 後再對台北市市區與郊區的房價進行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以了解市區 與郊區間之房價是否有因果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 一、不論是 否經過物價指數平減,房價與股價之間都存在著因果關係,股價變動會影 響到房價的變動,且房價變動落後股價變動兩個月,根據估計係數為負值 判斷股價變動與房價變動呈現反向關係。 @ 二、從分區的角度來看, 台北市郊區房價與股價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股價變動會影響到台北市郊 區房價的變動,且郊區房價變動也是落後股價變動兩個月,模式的估計係 數亦為負值,顯示兩者變動呈現反向關係;至於市區房價變動則與股價變 動無關。 @ 三、台北市市區房價變動與郊區房價變動無關。

房價;股價;Granger模式;因果關係;單根檢定; House Price;Stock Price;Granger Model;Causality;Unit Root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