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票市場假日效應之研究

A Study of Holiday-Effect in Taiwan Stock Market

股票市場隨季節變化在一年中某些特定時間,會有特別高的報酬,例如在 一月、或每週週末的報酬比其他時間的報酬率來的高,這些現象已有許多 文獻加以探討。而近來國外也有許多文獻討論關於假日前交易日的報酬率 ,比其他非假日前正常交易日報酬率高的問題。許多文獻指出價日前交易 日的平均報酬率,比非價日前交易日的平均報酬率高很多,以美國為例, 價日前交易日的平均值幾乎是其他較日的八到十四倍。 本研究研究的 對象是台灣的股票市場,看看在假日前交易的平均報酬率,是否也有和外 國股市類似的現象 。研究的主要問題有以下幾點: 1.台灣股票是在假日 前交易平均報酬率是否比非假日前交易日平均報酬率 高? 2.假日後第 一個交易日的平均報酬率比非假日後交易日平均報酬率是否較低? 3.去 除週末效應後,是否仍有假日效應? 4.假日效應在一週中不同天其平均 報酬率,是否有規則性? 本研究的研究期間自民國六十年至民國八十 三年,以t檢定、虛擬變數迴歸模型來討論以上問題,最後發現台灣股市 確實有假日效應的現象。

假日效應;股票市場;週末效應;異常報酬; Holiday-Effect;Stock Market;Weekend-Effect;Anomalies of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