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採行因素分析對正準相關分析之影響

關鍵字: 因素分析;正準相關分析;因素分數;正準相關係數;重疊係數;正準權數;Factor Analysis;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Factor Score; Canonical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摘要: 有些研究者欲分析兩群變數之關連時,為了簡化變數結構,並使研究結果 易於解釋,在進行正準相關分析之前,先以因素分析萃取共同因素後,再 以其因素分數進行正準相關分析。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欲研究因素分析之採 行,對正準相關分析之影響,研究之結果顯示:(一)因素分析之採行, 對正準權數之穩定性有害。(二)因素分析之採行,使正準相關係數顯著 下降。(三)除了“因素個數”與“變數個數”差距小之狀況外,其他狀 況均顯示,因素分析之採行,使重疊係數顯著提升。(四)“因素個數” 與“變數個數”都會影響因素分析之採行與否,“正準相關係數下降”或 “重疊係數提升”之程度。隨著“因素個數”之增加,採行因素分析所付 出的“正準相關係數下降”之代價越低,所獲得的“重疊係數提升”之利 益也越低;隨著“變數個數”之增加,採行因素分析所付出的“正準相關 係數下降”之代價越高,所獲得的“重疊係數提升”之利益也越高;因素 分析之採行,使“正準相關係數下降”與“重疊係數提升”二者之間,存 在互相抵換之效果。 本研究建議:因素分析之採行對正準相關分析有 不利之影響,它除了造成兩群變數相關強度降低外,更增加正準變數解釋 上的不卻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