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股票市場A╱B股折溢價之研究

An Emprical Study of Mainland China Stock Markets A/B shares of Discount and Premium

本論文探討中國大陸股票市場,從1990年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到19 92年開始發行〞人民幣特種股票〞(簡稱B股)後,雖然中國大陸證券市 場國際化腳步相當快,但因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得許多制度悖離 國際慣例,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同股不同價〞的問題;由同一家公司所 發行的A、B股,卻因為價格的差異而產生了折溢價問題。本研究利用 Hietala P. T.(1989) 研究芬蘭股市折溢價的方法,來設計中國大陸股市 折溢價的模式,並利用資本資產定價模式(CAPM)及戈登模式(Gordon Model),來推導出折溢價的成因,再用迴歸模式檢定上海與深圳折溢價的 差異,其實證結果發現: 1.上海股票市場與深圳股票市場平均折價 程度,存有顯著差異。而深圳股市之〞深南玻〞在研究期間呈現溢價的情 況。 2.上海與深圳股市之間交互作用效果顯著,表示兩地之間因地 域的不同,會導致貝他係數對折溢價影響的斜率程度也就不同。 3. 深圳股市的折溢價大小受A股貝他係數大小的影響,但上海股市卻沒有這 種顯著關係存在。

中國大陸股票市場;A股╱B股;折溢價;資本資產定價模式;戈登模式;多變量迴歸; Mainland China Stock Markets;A/B Shares;Discount/Premium;CAPM; Gordon Model;Multivariate Reg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