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國際競爭與分工模式之探討-以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機車工業為例

關鍵字: 策略群組;策略區;策略網路;機車工業;Strategic Group;Strategic Block;Strategic Network;Motorcycle Industry

摘要: 當世界愈來愈小,國界愈來愈含糊,原本千里之遙的廠商,如今卻如同隔 室。這迫使企業不得不重新思索本身的優劣,找尋適當的合作夥伴,進而 創造有利的市場地位。近年來台灣地區的機車工業,已逐漸擺脫日本技術 母廠的限制,發展成獨立自主的產業,並以成為全球的機車王國為目標。 而中國大陸因GNP成長的驅使之下,機車工業發展快速,目前產量已凌駕 日本,成為世界第一。本研究係以產業組織的基本研究模式,探討產業結 構、行為及績效的關係,而針對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三地區之機車工業 ,實證分析競爭與分工合作模式。經研究發現機車工業可由市場地位區分 為六個策略群組,並因分工合作的關係,將廠商連結成網路組織,各以日 本機車廠為中心,形成四個策略區。在策略區內的廠商,同時受到產業政 策、生產基本狀況、消費市場的趨勢及同業間的競爭與合作等因素之互動 ,得到以下之結果: 1.由於產業特性及產業政策,促使機車工業之進入 障礙逐年提高,市場有加速集中的趨勢。 2.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之廠 商各具其競爭優勢,導致廠商在策略區內進行國際分工。 3.競爭以不同 策略區之廠商為首要對手,但同一策略區內因廠商之能力,會有不同的競 爭與合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