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運槓桿與財務槓桿抵換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營運槓桿;財務槓桿;高科技;Operating Leverage;Financial Leverage;Hi-Tech

摘要: 財務槓桿與營運槓桿的抵換關係是否必然存在?雖然學理支持二者的抵換 關係,惟國內外實證結果並不一致。而學者Li與Honderson(1991)就認 為高成長公司的抵換關係可能不存在, 鑑此,本研究旨在實證探討成長 及風險程度的高低兩項因素是否會對槓桿的抵換關係產生影響,並試圖了 解抵換假說在何種情況下成立。結論一:成長率高低對槓桿抵換假說的成 立與否有極大的權衡影響。研究發現低成長的公司有顯著的抵換關係,高 成長公司的槓桿間則呈正相關。虛擬變數迴歸模型的實證結果顯示,就槓 桿的相關性來看,高成長公司與低成長公司是明顯二個不同的群體,以往 實證研究將其放在一起分析抵換關係是不適當的。結論二:本研究以電子 類上市公司界定高科技與非高科技的方式來區分產業風險,無法確定產業 風險對抵換假說的影響。雖然高科技公司與非高科技公司的抵換程度有顯 著差異,但此可能因為高成長及高資產報酬率變異二項因素彼此作用所造 成結論三:以報酬率變異衡量風險高低,資產報酬率變異(風險)較大的 公司,抵換程度較高。但以其他風險變數分類後的檢定結果,抵換程度的 差異並不顯著,因此,風險變數的選取相當重要,若以資產報酬率的變異 為分類標準,則風險較大的公司,抵換程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