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臺灣豬肉運銷因素之研究-系統動態學之運用

Factors Affecting the Distribution of Pork in Taiwan -- A System Dynamics Approach

系統動態學是一種透過因果關係圖和電腦模擬來建構一個組織或一個企業 之整體行為的方法、工具以及概念。本篇論文試著建構豬肉運銷系統的模 型,並鑑別影響台灣豬肉運銷之因素。透過本模型將模擬兩個事件對豬肉 運銷系統行為的影響。這兩個事件分別為臺灣加入關貿總協(GATT)以及死 豬肉事件。豬肉運銷系統是由投資吸引力子系統、生產和運銷子系統以及 消費者需求子系統等三個子系統所構成的。而生產和運銷子系統又可分為 生產子系統、屠宰廠子系統、肉品加工廠子系統、批發商子系統以及零售 商子系統等五個子系統。本篇論文模擬的結果預測: (1) 非法屠宰的豬 肉會隨著時間而減少,而合法屠宰的豬肉會隨著時間而增加。擁有國家優 良食品標誌(CAS)的豬肉銷售量也會隨著時間而增加。 (2) 加入關貿總 協(GATT)後,豬農的生產量以及溫體豬肉的需求量將會減少,而加工豬肉 的需求量將會增加。豬肉的整體需求量在加入關貿總協(GATT)後會較為提 高。 (3) 死豬肉事件對豬肉市場的影響為:豬肉的整體需求量將會減少 一陣子,而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回到原來的需求水準。加工豬肉的需求減少 量會比溫體豬肉的需求減少量來的少。

豬肉運銷;系統動態學;關貿總協; Pork distribution;System Dynamics;GATT: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