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軌跡市測試之跳滑運動分析

Stick Slip Motion Analysis for Circular Contour Testing

CNC工具機要高精度化,提供精密的進給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技術環節。一 般在檢驗CNC工具機的動態精度,我們可採用循圓檢測的方法,利用一套 雙磁座伸縮球桿 ( Double Ball Bar)及一個診斷軟體,進行非切削的循 圓檢測,可分析出各種影響精度的誤差來源。本論文探討的是在CNC工具 機循圓過程中,在象限轉換時所產生的跳滑現象。我們建立了一個低階的 系統模型和一個馬達伺服系統模型,分別用來模擬CNC工具機在循圓運動 時產生的跳滑情況。再者,我們提出一個新的補償函式,以改善跳滑運動 的發生,並將此一補償函式,與FANUC所建議的補償函式做一比較,並模 擬其結果。最後我們從跳滑運動所產生的位置誤差圖,建立一個診斷函式 ,求得一個我們建議的最佳化補償值。

雙球桿,跳滑運動,圓形軌跡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