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柔性支撐複合材料板之分析及設計

關鍵字: 複合材料板 ; 有限元素法 ; 最佳化設計 ; 柔性支撐;laminated composite ; finite element method ; optimal design flexibly supported

摘要: 本文之研究內容包括柔性支撐勁度模擬及最佳化分析兩部份。在勁度模擬 方面是由複合材料板的位移實驗配合最佳化設計的方法,以外力模擬柔性 支撐對複合材料板的邊界效應,再由力與位移的關係,模擬出柔性支撐的 勁度。用實驗來驗證逆運算方法之正確性,結果顯示所建立的方法相當可 靠。在最佳化分析方面,本文採用剪變形有限元素及總域極小化以討論複 合材料積層板在柔性支撐下受中間載重時中央位移之最佳化之疊層角度及 疊層厚度。討論在柔性支撐(Flexible-Supported為邊界的對稱積層平板 以中央位移量為目標函數的最佳化,跟邊界條件為簡支撐(Simply- Supported)及四邊固定(Fix-End)之中央位移最佳化之結果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