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LQG法與智慧型材料為基礎之DSP主動式微小振動控制系統

關鍵字: 主動式;智慧型材料;系統鑑別;線性二次高斯法;active;intelligent materials;system identification;LQG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經由主動式振動系統來抑制懸臂樑在隨機干擾下所產生的微 小振動。採用了智慧型材料像壓電陶瓷PZT用來當作制動器、壓電薄膜 PVDF作為感測器。經由參數式的系統鑑別來找出物理系統的模式。線性二 次高斯法用來設計控制器,而以浮點式的數位訊號處理器作為實現控制器 的方式。實驗結果顯示出經由主動式振動系統可以使頻寬範圍0 到800 Hz 內,經由隨機干擾所造成的峰值有明顯的下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