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轉速凸輪系統的運動曲線設計

FOLLOWER MOTION DESIGN IN A VARIABLE-SPEED CAM SYSTEM

凸輪通常都以定轉速運轉,所以當凸輪輪廓曲線決定以後,從動件的運動 特性以及運動曲線即已確定。本篇論文乃利用變轉速的理念,並配合馬達 控制,改變從動件的運動曲線,使同一個凸輪從動件系統能有不同的輸出 。首先利用最直接簡便的多項式插值法,求出凸輪軸的運動曲線,接著引 進B-spline,利用其富有彈性的特性,求出更多解滿足從動件的輸出要求 ,最後,推導出凸輪系統的動態方程式,利用學習控制法則,模擬出馬達 運轉所需要的扭矩曲線,以及所輸出的凸輪運動曲線。據此,同一凸輪從 動件系統就能有多種輸出,並且亦能利用變轉速來改善從動件的運動狀態 。

變轉速,凸輪,從動件,多項式,最佳化,學習控制; variable-speed,cam,follower,polynomial,optimum,learning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