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後飛輪齒形輪廓線之最佳化設計

OPTIMUM DESIGN FOR SPROCKET TOOTH PROFILE OF THE FREEWHEEL ON BICYCLES

一般,自行車的好壞可由兩個指標來評斷。一是在正常運轉下看鍊條是否 容易發生跳齒,另一則是換檔性能,而這通常與齒形輪廓曲線的設計有關 ,本文將針對正常運轉下是否發生跳齒作深入的探討。目前自行車都是採 用標準齒形,而標準齒形乃是針對固定的鍊條長度設計的,只要鍊條保持 適當的緊度,便能承受相當大的負荷而不會發生跳齒。但用於自行車上, 特別是多段變速自行車,鍊條不可能維持相當的緊度,因此在大負荷下便 容易產生跳齒。所以本論文將首先建立一數值模擬分析程式,探討齒形曲 線與性能的關係,進而設計新齒形輪廓曲線並且運用最佳化方法得到最好 的結果。

跳齒,飛輪,齒形輪廓,自行車,最佳化設計,整合系統; jumping-over-teeth,freewheel,tooth profile,bicycle, optimum design,integrated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