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透明物質之熱傳導與光學性質的量測理論與實驗

關鍵字: 半透明 光學性質;semitransparent,optical property,thermal property

摘要: 本文針對脈衝加熱法與週期加熱法應用於半透明物質之熱擴散性質量測進 行研究, 我們分析一均向板狀材料在其上某有限範圍內受到一脈衝加熱或 週期加熱源之溫度響應, 在分析的過程中同時考量材料的光學性質, 如反 射率與吸收率。在脈衝加熱法中, 將加熱脈衝的時間長短納入考量, 文中 並解初其溫度分佈, 經由定義一tg的時間觀念來求得熱擴散性質, 且由數 值分析顯示, 光學厚度對於溫度的響應佔有決定性的影響地位。而在週期 加熱法中, 熱擴散性質, 可經由相差在遠離加熱區位置上成直線之斜率求 得。並針對週期加熱法進行實驗量測, 其結果於文中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