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陰離子交換去除稀鉻酸之動力學探討

關鍵字: 六價鉻; 陰離子交換樹脂; 動力學;Heavalent Chromium; Anion Exchange; Kinetics

摘要: 本研究是以強鹼性OH型陰離子樹脂, DOWEX I-8%, 作動力學的探討o 式實 驗採用四方型水槽當容量, 溶液容量為3∼5公升, 其濃度0.1∼ /l CrO3, 樹脂用量則為3∼7 g這些實驗主要目的在探討各種操作條件( 樹脂 的大小, 攪拌速度, 樹脂的容量與溶液中六價鉻化學計量比 )對六價鉻去 除速率的影響o本研究以一個二階段反應模型作數量性分析o 此模型設所 有樹脂中OH離子皆在第一階段作用中消耗掉, 第二階段則在樹脂全部為R2 CrO4狀況下開始交換作用牽涉到離子為HCrO4 及Cr2O7 在作定量數據分析 時, 交換速率也假設為薄膜控制o 所有實驗數據都證明此一假設之正確性 o為瞭解流過及停留時間對離子交換動力學的影響, 一部份實驗是以一個 容器65 ml 攪拌槽加入4∼6 g樹脂進行o 各種操作條件如樹脂顆粒大小攪 拌速度以及輸進液濃度皆有探討, 實驗數據也顯示反應速率, 特別是第一 階段作用, 應為薄膜控制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