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面可見圖及其性質之研究

關鍵字: 計算幾何,可見圖,可見圖問題,平面圖,弦圖;computational geometry visibility graphs, visibility problems, planar graphs, chordal graphs

摘要: 對一個簡單多邊形P的兩個頂點而言,如果連接這兩個頂點的封閉線段不 落在簡單多邊形P的外部(此線段可能會通過多邊形中其他的點,這是允 許的。),則稱這兩個點為互相看得見。對一個圖G而言,如果存在一個 簡單多邊形P,使得圖G中的點與簡單多邊形P的頂點一一對應,而且圖 G中的兩個點有邊相連的充要條件是它們在簡單多邊形P中所對應的兩個 頂點為互相看得見,則稱圖G為可見圖。在第三篇參考文獻中。Coullard 與Lubiw 證明了每個連通度為3的平面可見圖都可將它的點排成某個次序 ,使得每個點都至少與某3個序號在自己前面且兩兩相連的點相連。藉由 這個結果,在第一篇參考文獻中,Abello,Lin 與Pisupati證明了每個連 通度為3的平面可見圖一定是最大平面圖,而且沒有任何連通度為4的平 面圖是可見圖。非常不幸地,第一篇與第三篇參考文獻皆使用”非標準” 的可見圖定義;亦即他們主張連接兩個互相看得見的點之線段不得通過多 邊形中其他的點。在本論文中,我們將第一篇及第三篇參考文獻的結果推 廣至〞標準〞的可見圖定義。我們並且說明:每個平面可見圖都是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