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司避險政策與盈餘管理關聯性之研究

關鍵字: 衍生性金融商品;裁決性應計項目;盈餘管理;聯立方程组;Probit;Tobit;Derivatives;Discretionary accruals;Earnings Management;Simultaneous equations;Probit;Tobit

摘要: 近年來報表的使用者逐漸將財務報表視為對公司獲利能力的表現,然而由於各項代理問題以及資訊不對稱問題的存在,因此公司管理當局基於各項自利動機的考量下,會在會計原則所允許範圍之內企圖以各種管理手段進行盈餘的管理。其中,損益平穩化長久以來一直是盈餘管理所探討的議題。過去許多學者針對裁決性應計項目之盈餘管理提出相當多的理論與研究;然而,近年來逐漸廣為許多企業所使用於避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亦具有平穩損益的功能。因此,本研究除了延續先前學者的研究之外,亦加入了衍生性金融商品,同時探討管理當局是否會以裁決性應計項目以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做為盈餘管理的工具,並探討此二項工具是否存在相互替代性的關係。 研究期間為2000~2002年間上市電子業,使用聯立方程組之Probit及Tobit模型進行分析,探討此二項工具之關聯性,除此之外,並探討影響使用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及裁決性應計項目之各項外生變數以及影響程度。研究結果顯示當管理階層使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時,則較無動機使用裁決性應計項目管理盈餘,而此二者間相互替代性關係並不存在。且當管理當局持股越低、利息差、公司成長機會越高、流動性越低以及可轉換公司債越高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使用則越高,其中,利息差影響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使用程度最大;另一方面,當債務風險、資產報酬率、股利支付率越高以及公司規模越小則裁決性應計項目的使用則越高,其中公司規模影響裁決性應計項目的使用程度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