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維對稱擴張管道混合對流之數值模擬

關鍵字: 對稱平板擴張管混;合對流逆流;機械工程;工程;對稱平板擴張管 混合對流逆流;對稱平板擴張管 混合對流 逆流;Symmetric planar diffusers;Mixed-Convection flow;Reverse flow;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Symmetric planar diffusers, Mixed-Convection flow, Reverse flow

摘要: 本論文是以數值方法探討二維對稱擴張管中浮力對混合流場的影響。統禦 方程式建構在非正交曲線座標系上,利用有限體積法將方程式離散化,網 格則使用非交錯式的格點安排,再以 SIMPLE 型式的法則求解該代數方程 式。所測試的狀態包括流體Prandtl number為0.7 ,擴張比為3, 雷諾數 為56及114,半擴張角定在30°和90°等共三種情形。每一種情形中,傾 斜角從0°改變到180°,也就是從浮力加強狀態轉變為浮力消減狀態。在 浮力加強對流效應的狀況下,探討Grashof number 的影響直到無法求得 收斂解。結果顯示浮力加強下,若雷諾數夠大,將產生不對稱的流場。 當 Grashof number 增大時壁面的熱傳效果愈好,然而在管中心部分會產 生逆流,其流場對稱與否取決於 Grashof number 及雷諾數的大小。傾斜 角對流場的結構和溫度分佈有極大的影響,當傾斜角大於90°時將導致複 雜的流場,此時在壁面上產生數個迴流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