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材料層板的非幾何反射聲場分析與量測

關鍵字: 複合材料層板;非幾何反射聲場;機械工程;工程;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composite laminates;nonspecular acoustic reflected fields

摘要: 本論文探討複合材料層板在受到軸對稱高斯分佈超音波柱入射後,所產生 非幾何反射聲場的分析與量測。分析的方法採用傅立葉轉換,將有限聲波 柱在平板表面的空間座標轉換至波數平面,反射係數與入射波柱振幅分佈 的乘積對波數做雙重積分,計算出非幾何反射聲場。由於複合材料的非等 向性,當聲波柱入射方向改變時,板內波傳性質亦隨之改變,因此採用二 維的積分轉換。本文分別對纖維夾角45及90度時,在藍姆波對稱模態與反 對稱模態混合處,探討其非幾何反射聲場的分佈。實驗以波型產生器產生 單頻波束,並以水中麥克風接收平板之反射訊號。由於所接收的訊號電壓 相當小,易與雜訊混合,因此對實驗所擷取之波形資料做QAM( 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訊號處理,結果顯示去除雜訊情形良 好。由實驗數據與理論分析結果的觀察,可獲得藍姆波模態混合處非幾何 反射場的分佈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