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責任中心制度下各種環境與內部移轉價格之研究

Keywords: 責任中心;內部移轉計價;內部移轉價格;Responsibility Center; Transfer pricing; Transfer price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責任中心制度下,各種不同環境、評估內部移轉價格之 準則與內部移轉價格間的關係,並以一較有系統方式表達出在各種不同環 境下,有何內部移轉價格可採用,而採用時又可符合那些評估準則。為期 達成本文研究目的,在資料收集方面,係以文獻研究方法為主。本文由相 關文獻之探討入手,闡釋在文獻中各種不同環境與內部移轉價格之關係、 內部移轉價格與內部移轉價格評估準則之關係、各種內部移轉價格方法及 其優、缺點,再進一步分別就各種內部移轉價格、內部移轉價格之評估準 則及影響內部移轉價格之環境因素進行探討,因而可得出在不同環境下, 各種內部移轉價格之適用與可達成之評估準則。本研究結果為,當中間產 品有完全競爭外部市場但移出部門無閒置產能時,可採用市價法或市價調 整法,符合七項評估準則。當中間產品有完全競爭外部市場但移出部門有 置產能時,可採用市價法、市價調整法、協議價格法或雙套移轉價格法( 分別符合三、七、五、六項評估準則 )。當中間產品有非完全競爭外部市 場而移出部無論是否有閒置產能時,可採用市價法、市價調整法、協議價 格法或雙套移轉價格法 (分別符合三、七、五及六項評估準則 )。中間產 品無外部市場且移出部門無閒置產能時,可採用協議價格法、全部成本法 、變動成本法、成本加成法或雙套移轉價格法( 分別可符合五、五、五、 三及六項準則 )。中間產品無外部市場且移出部門有閒置產能時,可採用 協議價格法、全部成本法、變動成本法、成本加成法或雙套移轉價格法( 分別符合五、三、五、二及六項評估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