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動件具分度及往復搖擺運動之兩片式凸輪裝置的最佳化設計

關鍵字: 凸輪裝置;最佳化設計;分度運動;往復搖擺運動;cam device;optimal design;indexing follower motion;reciprocating

摘要: 一種創新形式的確動型雙凸輪驅動裝置,該裝置的從動轉盤具有往復及分 度搖擺組合之輸出運動。文中首先利用齒輪原理,推導滾子從動件的共軛 運動對,求得凸輪輪廓、滾子中心節曲線、刀具中心節曲線、壓力角及曲 率半徑的方程式,然後再利用滾子中心節曲線求得過切的拘束條件,並作 為最佳化設計之拘束條件之一;接著,再選擇降低壓力角做為目標函數, 並配合適當之設計變數,進行最佳化設計;最後,再將設計的結果透過工 業界實際應用例加以印證,建立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相互結合之橋樑。本 研究所提出之創新設計,具有較低之製造成本,並期望對工業界凸輪裝置 之設計與製造有著直接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