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黏彈性流體在調制重力場中穩定性:Lorenz模型

關鍵字: 黏彈性 調制重力場 勞倫茲模型;viscoelasticity, modulated gravitaional, Lorenz model

摘要: 本文探討在調制重力下,黏彈性流體層的行為。首先建立黏彈性流體在調 制重力中受熱作用時的運動方程式,再利用級數展開之低階項簡化運動方 程式為 Lorenz 模型,然後採用 Runge-Kutta數值方法求解,從相圖( phase portrait),Poincare映射,時間級數及頻譜(power spectrum) 分析解的性質及預測流體的行為,探討重力調制對黏彈性流體穩定性的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