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冷媒R-22與三元非共沸混合冷媒R-407C在平滑管內之蒸發熱流分析與比較

關鍵字: 雙相流;流譜;摩擦因子;摩擦乘數;熱傳係數;two-phase flow;flow pattern;frictional multiplier friction factor;;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

摘要: 以實驗方法探討冷媒R-22與三元非共沸混合冷媒R-407C在6.5mm平滑管內 兩相流動流譜,壓降與對流蒸發熱傳係數.實驗結果顯示在相同質量速度與 乾度下,R-407C流譜的發展較R-22會有延遲的現象,而觀測流譜與Weisman 流譜圖相當吻合,同時Klimenkov和Fyodorov的關係式對本實驗結果也有很 好的預測性.此外,液態摩擦乘數與觀測流譜有很大的關係,且在低質量速 度,流譜為層流/波浪流時,液態摩擦乘數為質量速度的函數.在相同的實驗 條件下,R-407C熱傳係數會低於R-22的熱傳係數.R-22及R-407C的熱傳係數 均隨熱通量,質量速度及飽合溫度的增大而增大,與實驗觀測的流譜有密切 的關係.在低質量速度時,熱傳係數會與熱通量的 0.67次方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