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梁在扭矩及軸力作用下之挫屈分析

關鍵字: 梁,挫屈分析,級數解;beam,buckling analysis,series solution

摘要: 本文中利用二階梁理論(Second order beam theory ) 之平衡方程式及構 成方程式,對一梁在扭矩及軸力作用下的幾何非線性側向挫屈分提出一個 以擾動位移的級數解求挫屈負荷的方法。本文中採用共旋轉法( corotational formulation )來述結構的變形及建立平衡方程式,即在分 析時將梁結構分成很多小段,每一段稱為梁元素。然後在每個梁元素變形 後的最新位置上建立一個元素座標系統。梁元素的變形及平衡方程式都是 在元素座標上定義。本文最後以數值例題來驗證本文中所提出的方法的有 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