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材料修補之破壞力學分析及實驗

Fracture Analysis and Experimental Study of Bounded Repair with Laminated Composite Plates

本論文之目的在探討C-T試片受反覆應力做用下之疲勞壽命,以及利用複 材補片進行膠合修補後之行為。比較修補前後單面修補、雙面修補及補片 厚度變化對應力強度因子及疲勞壽命週之影響;並利用 Paris Law及應力 強度因子變化的情形來預測受定幅荷重做用下之疲勞壽命週期,與實驗數 據比較得之確實可行。另外單面修補之疲勞行為受板厚之影響很大,必須 審慎評估,而雙面修補方面則不受影響。理論部份使用PATRAN前後處理及 繪圖軟體,來建立複合材料膠合修補模型,經網目分割後由 MSC/NASTRAN 有限單元分析軟體做力學分析,並配合實驗以相互佐證。

修補;複材層板;應力強度因子; Repair;Composite Laminates;Stress Intensity 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