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蝸桿蝸輪組之製造分析

關鍵字: 蝸桿蝸輪組,接觸齒印,運動誤差,物件導向模擬,;Worm Gear Sets, Tooth Contact Pattern, Kinematic Errors, Object Oriented Modeling

摘要: 本論文係依據ZE型、ZN型以及 ZK型蝸桿之切削方式,分別模擬其切削機 構。根據其切削刀具之外形以及切削刀具之刀具-機器設定值,分別推導 出ZE型、ZN型以及 ZK型蝸桿之齒面數學模式。接著利用所推導出之蝸桿 數學模式來建立蝸桿形滾刀之數學模式,同時並建立滾刀滾削蝸輪之切削 機構,然後再利用齒輪嚙合原理,推導出蝸桿形滾刀與被創成蝸輪間的嚙 合方程式。最後,根據上述推導之嚙合方程式,求出滾刀與蝸輪的接觸線 ,並利用座標轉換的方法來建立蝸輪之齒面數學模式。本論文接著根據上 述推導之蝸輪齒面數學模式以及蝸輪之切削機構,研究蝸桿形滾刀之刀具 設計參數與刀具-機器設定值改變對其滾削之蝸輪齒面的影響。接著吾人 亦根據蝸輪齒面上之接觸線,推導其接觸線之包絡線以研究蝸輪齒面之工 作區域,並探討蝸輪設計參數改變時對其工作區域之影響。本論文亦探討 蝸桿與蝸輪之接觸齒印與運動誤差之模擬,研究同型以及不同型之蝸輪與 蝸輪搭配時之嚙合情形;同時並考慮增徑滾刀重磨後對其接觸情形之影響 。論文中亦探討蝸桿蝸輪組之裝配誤差對其接觸齒印與運動誤差之影響。 最後,本論文則將物件導向模擬與設計之觀念導入,並將其應用於蝸桿蝸 輪組之設計與分析軟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