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雙酚A丙烯酸酯與環氧樹脂全互穿網之研究(二)(甲基)丙烯酸酯化環氧樹脂與環氧樹脂全互穿網之研究

關鍵字: 雙酚A丙烯酸酯與;環氧樹脂全互穿網;(甲基)丙烯酸酯化環氧樹脂;Fully-IPNs;Bisphenoal-A Diacrylate;Methacrylated Epoxy

摘要: 本研究合成( 甲基 )丙烯酸酯化環氧樹脂(Methacrylated Diglycidyl ether of B ispheol-A)簡稱MADGEBA 及雙酚A 丙烯酸酯(Bisphenol A Diacrylate)簡稱BADA, 兩系統中前者使用Dicumyl peroxide(DICUP) 交聯不飽和聚酯MADGEBA ,後者使用 BPO(benzoperoxide)交聯不飽和聚酯BADA; 同時各別使用Hexahydrophthalic anhy dride(HHPA) 及4,4'-methylenedianiline(MDA)交聯環氧樹脂,而形成同步交聯互 穿網狀高分子。實驗中利用FT-IR、NMR測定分子結構,並用FT-IR 測定其分子間作 用力,用熱分析儀(DSC) 測定玻璃轉移溫度、及熱性質,用黏度計測其交聯黏度變 化,並以動態黏彈測試測其動態機械性質,以拉伸及耐衝擊機械強度判定其合成IP N 後的機械性質,最後在於QUV-A 耐候測試機中測其耐侯性。由FT-IR、NMR知MADC EBA 的結構,並由分子間溶解度參數的預測、RDS 及FT-IR 化學位移知系統中有分 子間氫鍵使得兩成份的相容性良好。機械性質的測試得知,由於有網目互鎖的現象 ,使得原本脆性的環氧樹脂及不飽和聚酯(MADGEBA、BADA) 所形成的IPN 材料有增 韌的現象,而在耐候性質方面BADA/EPOXY系統中因會產生Fries Rearrangement 而 形成六圓環,具有消散紫外光能量功效; MADGEBA/EPOXY 系統中則因有壓克力官能 基,亦具有消散紫外光能量功效。因此,兩系統中皆有抗光氧老化功能。最後由SE M 的觀測中得知,兩系統因存在著分子間作用力,故無相分離之疑慮,其破壞表面 皆為均一相。並由Fully-IPNs各組成衝擊破壞表面所產生的shear band證實形成SI N 後對環氧樹脂有增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