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容之液晶聚酯與聚碳酸酯摻合物之機械性質

關鍵字: 材料科學;物理;液晶聚酯;聚碳酸酯;機械性質;MATERIALS-SCIENCE;PHYSICS;LIQUID CRYSTALLINE POLYESTER;POLYCARBONATE;MECHANICAL PROPERTIES

摘要: 本研究是探討液晶聚酯高分子(Poly(p-oxybenzoate-co-terephthalate))(40/60 )與聚碳酸酯(Poly(bisphenol-A carbonate)) PC摻合物酯交換的反應機構與程度 。以熱差儀來分析摻合物玻璃轉換點溫度,可以得知相容性隨著反應時間而提高,而 加入含磷之抑制劑可以有效地控制酯交換反應。以核磁共振儀來研究酯交換摻合物的 化學結構,得知於260℃ 持時的terephthalate與PC的bisphenol-A先產生酯交換反應 ,在反應30分鐘後P46的POB與PC的bisphenol-A 開始有酯交換反應。 將P46/PC(60%/40%) 加入抑制劑混拌16分鐘後產生相容劑。相容劑與poly( oxybenzoate-co-oxynaphthalate)(Vectra A950)/Polycar-bonate(20/80),三 成份經雙螺桿壓出機擠出後一起射出成型。此三成份摻合物的機械性質(mechanical property),加入2% 相容劑,比沒有加入相容劑的摻合物其tensile modulus和 tdnsile strength分別增加24%,54%。而impact properties 隨著相容劑的增加而 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