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Stability Constants Studies of Metal Ion Complexes of Polyamines& Polyamino Polycarboxylates

關鍵字: 生物學;配位子;總鹼性;金屬離子;生物科技;BIOLOGY;BIOTECHNOLOGY

摘要: 利用滴定的方法求得配位子的質子化常數及配位子與金屬離子錯合物的穩定常數,這 些常數值在論文中被討論;而所研究的配位子可以分為下列三大類。 (一)線形四胺基與線形四胺二乙基配位子 (二)線形五胺基 與線形五胺二甲基配位子 (三)大環四胺多乙酸基配位子 研究配位子的末端氮原子接上取代基對線形四胺基與線性五胺基兩類配位子,末端氮 原子的質子化常數與配位子的總鹼性(Σ LogKi)的影響發現,取代基使配位子的第 一與第二質子化常數值及配位的總鹼性度增高;在配位子與金屬離子錯合物中,因為 立體效應,取代基相互排斥的結果,反而降低金屬離子錯合物的穩定性;但在線形五 胺五甲基配位子與銅離子錯合物,因為各配位子與銅離子錯合物結構有所不同,降低 了立體效應的影響程度,使配位子的總鹼性度越高金屬離子錯合物也越穩定。 在大環四胺二乙酸基配位子中,第一與第二質子化位置有兩種可能的質子化過程,一 種為先質子化的二級胺,另一種則為先質子化在三級胺上。研究也証實了大環四胺多 乙酸基配位子與金屬離子錯合物的穩定常數大小隨著配位子的總鹼性度、所帶的負電 荷、具有的配位原子數的增加而增高。同時也發現大環四胺二乙酸基配位子對金屬離 子形成錯合物的反應中,反應平衡所需時間長,特別是與鑭系稀土離子的反應平衡時 間常需要一至數目。